【人間社 楊勝恩 台中報導】2022-04-27

為使2022年新任佛光會幹部強化自身承上啟下的能力,有效領導團隊,弘揚佛法,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中第一至第三督導委員會,特別企劃一系列的「惠中增能大學堂實力實作講習會」,4月23日於佛光山惠中寺進行第5堂課程,邀請南屯第二分會督導張雅翠講述「組織力—分會組織功能與運作」,惠中寺監院如瑄法師講授「佛門行儀」。

張雅翠先以「雁行理論」短片開場,接著針對如何使團隊有效率地達成目標,提供四個要點:1、目標相同,行動一致。2、共享領導、換位思考、輪流執行的合作理念。3、主動提供鼓勵、陪伴、協助。4、要能相互幫忙,彼此包容。以此說明分會運作只要能符合雁行理論的概念,就能打造堅強的組織團隊。

分組討論時,以各分會幹部職掌,讓大家先探討自己在分會所扮演的角色及發願未來可擔負的會務工作,並由各幹部分別領讀會長、副會長、秘書、財務的職掌守則。再以「我如何善盡佛光會幹部的角色」、「建立完整的組織架構」、「如何擔任分會與社區的橋梁」及「如何成為會長的左右手」等各項實例分享,傳授佛光幹部承擔會務工作技巧以及活動執行企劃,凝聚團隊合作共識,實質提升佛光幹部的會務能力。

如瑄法師從「三千威儀八萬細行」說明佛門教育十分重視思想教育與生活教育,因為唯有健全的思想和規律的生活,才能完成人格,成就道業。因此,舉凡行、立、坐、臥,一切舉止動作都要威儀具足,所謂「身具德,人必敬」。再從殿堂篇、參訪篇、課堂篇、威儀篇,清楚解說各項禮儀規範,學佛是為了改變自己的習性,從威儀訓練改變自己外在的「相」,進而提升攝受內在的「心」。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倡導邊做邊學的「做中學」,可以在服務大眾的義工菩薩行中修行,「凡事為自己想,不會大;凡事為別人想,不會小」,因為有眾生,菩薩才得以成就菩提,這就是真正的菩薩道修行方法。秉持大師所說的人生四不原則:「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念舊惡」、「不變隨緣」,依此而行,必能健全我們的弘法人生。

文章轉至: 人間通訊社